2014/03/02

為何巴菲特願意以1.2倍的股價淨值比回購波克夏

巴菲特剛公布2013年給股東的信,在許多投資媒體和投資部落格引發一連串的報導,希望能從投資高手巴菲特的文字中,找到可以依靠的投資秘訣。我也來嘗試貢獻一點個人的觀點,為何巴菲特願意以1.2倍的股價淨值比回購波克夏?

在2013這封給股東的信中,巴菲特提到波克夏的真實價值遠高於淨值的原因,主要就是來自保險業所產生的FLOAT(浮存金或準備金)。由於,會計上所有浮存金都是負債,要從淨值百分之百扣除,巴菲特認為這不合理,因為波克夏的浮存金相當穩定,甚至持續成長,持有浮存金的成本還連續十ㄧ年為負,浮存金的負債真值應該遠低於會計上的計算方式。

波克夏2013年底的淨值為342億美金,浮存金是772億美金,如果我把巴菲特所說遠低於會計上的計算方式,當做是負債打對折,則少扣772億ㄧ半的負債,相當於調整後淨值為728億美金,這是原本的2.1倍。而以1.2倍的股價淨值比回購波克夏股票,相當於是調整後淨值的57%,這很接近葛拉漢常見要求的,約估價的三分之ㄧ的安全邊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