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9

令人自我懷疑的第一季

這是令人自我懷疑的第一季。股價的估價水平還是繼續在高檔,甚至指數再創新高,不免懷疑自己的計算邏輯到底對不對,停泊在現金等待所造成的心理壓力逐漸增加。今天讀到一篇WSJ的文章,估計在目前的價位買進,股票的實質報酬率可能只有1.5%加2%的殖利率;債券的實質報酬率可能只有2.2%。

美國證券市場的歷史資料很長,依據這一整個長期的歷史資料,股票平均而言能有10%的報酬率,債券能有5%的報酬率。不過,這主要來自兩個原因,放棄金本位後造成的通貨膨脹,和股價估價水平的上升。過去股價估價水平約是8~11倍的當年本益比,但是目前的S&P500本益比已經到18,很難預期還有相同程度的上揚。股票殖利率由過去的4%降到目前的2%。債券殖利率則降到2%附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