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4

如何將定期定值用在單筆資金的操作上

定期定值概念能否改用在單筆資金的操作上呢?定期定值預估所投資的市場,有一個長期的成長率。當成長率低於預期時,比定期定額買進更多;當成長率高於預期時,比定期定額買進更少,甚至在極端時,也會賣出。因此能夠在IRR內部報酬率上,表現比定期定股和定期定額要好。如何將定期定值用在單筆資金的操作上呢?

一個可能的改用方案是,以最近一次的市場低點為出發點,例如2009年的第一季,從現在回頭看,這一季明顯是金融風暴後的低點,從這個低點估算一個合理的長期市場報酬率,例如以百分之十為預期。單筆資金的操作如果以在這個低點為100%持股,在預期報酬率的成長線上,設定一個持股百分比,例如百分之七十。分別計算報酬率20%與0%的兩條估計成長線,當市場指數觸及報酬率20%時,持股比例降到百分之四十;反之,觸及0% 估計成長線時,持股比例維持百分之百。

可以調整的參數,包含自底部開始的長期市場預期報酬率(本例為10%)。在預期報酬率線上的正常持股比例(本例為70%)。在兩倍預期報酬率估計線上的持股比例下限(本例為40%)。這樣的策略,我預期,應該得到可以高於持續維持70%持股經常平衡部位的報酬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