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4

你用幾年來比較投資績效

該用幾年為標準來比較投資績效?最常被談到應該是以一年為期,不過這種比較顯然太短,往往只是當年的股市發展特別適合某種方法,去年最好的方法,往往第二年就沒那麼漂亮,因為每年所處的經濟環境和股市估價水平都不會固定不變。

今年巴菲特的五年投資績效,以波克夏淨值的成長幅度來當投資績效,首次落後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含配息的報酬率。印象中,巴菲特很早期在合夥投資公司的信中,甚至是用三年的投資績效來和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含配息的報酬率比較。

最近五年波克夏淨值的年成長幅度是:19.8%, 13.0%, 4.6%, 14.4%, 18.2%
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含配息的報酬率是:26.5%, 15.1%, 2.1%, 16.0%, 32.4%

五年的累計成長率分別是91.5%和128.3%。但是若加上2008年,分別是(9.6%)和(37%),則是73.1%和43.8%。也就是如果加回最前面一年S&P500因金融風暴的大跌,則反而巴菲特的六年投資績效還是優於標準普爾五百。

所以該用五年還是六年呢?前面五年中也有遇到一次2011年的低報酬率,雖然不是虧損的一年,但是那年波克夏優於S&P500的百分比率太小,以致五年報酬較低。如果說,一定得要加上2008年才算一個完整的經濟循環,這是否也表示目前的估價水準,很接近2007年底金融風暴前的高水準。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