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

讓對方自己發現Discovery洞見

《Seeing What Others Don't》如何幫助他人得到洞見的章節中,Gary Klein指出最好的教法不是直接說出洞見,而是詢問對方決策或執行當時的想法,然後設計一個方式,讓對方自己發現(Discory)自己的錯誤,得到你所要教的洞見。

例如一位心理醫師,請來看診的母女中的母親,回家後在一周內紀錄自己對女兒所說正面話語的次數,和負面正面話語的次數。醫師不直接告訴母親,而要她自己發現,她對女兒所說的話全部都是負面的。自然,當醫師請母親嘗試改說正面話語時,就能產生真正的改變。

例如一位戰鬥機駕駛,在飛行新機時一直無法成功準確降落航母,引導員問他,他降落的策略,他說將機鼻對準航線。引導員不直接告訴他這樣不對,而是要他用拇指對準門框,然後向左移一步,因為新機的座位在機上是中間偏左一步,讓他自己發現這樣拇指勢必會偏左。

所以想幫助別人獲得洞見,真正改變看法、行為,必須設法讓對方自己看出來原有想法的謬誤之處,如上面例子中的母親去數自己說正面或負面話的次數,或是用拇指來看出座位的偏移會造成瞄準方式的改變。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