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0

401K退休帳戶制度是失敗的實驗?

美國401K退休帳戶制度是否已經實驗失敗?讀到一篇宣稱401K實驗失敗的文章,也許這就是台灣勞工退休金個人帳戶遲遲沒有開放自選標的的其中ㄧ個原因。

作者用他自己的案例,來描寫這樣的401K退休帳戶制度,只是一種光靠信心的退休規劃,其實無法保障退休時真的能夠有足夠的退休金。他的案例是自選的投資在泡沫市場時,過度偏重泡沫的標的,結果漲的時候漲得多,跌的時候也是受傷最重,然後,當生活中出現困境時,往往把所剩無幾的退休金還拿出來花掉,更是讓401K退休帳戶只剩下安慰自己的心理效果。

這還不是特例,原因就是多數人都和作者類似,沒有具備與市場保持距離或反向的投資心理素質,把錢自主的投資,結果就是從眾,成為在每次股市泡沫循環中受傷最重的受災戶,第二次也還不見得能學會教訓。退休金帳戶中投資的自由度越高,對大眾的要求就越高,大眾因此需要協助,但是又無法遇到真正的好協助,或是無法克服自己人性的弱點。投資自由度很高的退休帳戶制度,雖然讓少數人得到自由的好處,卻讓多數人受害於自己的錯誤選擇。但是全由別人監管的制度,則有代理人風險,對行政人員而言少犯錯,讓自己能安穩升官退休,比幫助大眾,符合多元化需求,來得重要得多。

(症狀解藥:重大急難應投保、一般緊急應有預備金、投資應使用全股市或大型股市場指數基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