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7

什麼樣的台灣基金經理人績效較好?

今天在證券市場發展期刊(Review of Securities and Futures Markets),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來自李春安、馬宏志,是研究台灣基金市場的績效,它認為過去的基金績效研究,往往忽略了基金經理人替換的影響,它嘗試依據實際基金經理人的資料,來和基金績效做比較,發現與績效有相關的因子。但是同時又發現基金過去的績效不能穩定預估未來的績效,即使是考慮了基金經理人這項因素。

這篇文章〈Performance Persistence and the. Characteristics of Mutual Fund Managers: Are Some Better than Others?〉的結論是,擁有國內碩士學位的女性基金經理人,所操盤的基金表現較優秀。文章的推論是因為女性要在男性為主的行業和科系中脫穎而出,所代表的訊號,是擁有更值得信賴的能力。但女性基金經理人如果是海外碩士,則沒有這個優勢,顯示在海外女性較為平權,能力可能和男性相同即可取得海外碩士學位。

基金績效研究的範圍是2001年到2009年,但是當作者將研究期間向前延長到1996年時,發現基金的績效並無法被穩健預測,也就是先前績效好的基金,無法持續維持好的績效。同時,他們發現先前績效差的基金,往往能持續維持差的績效。也就是說至少學會要避開過去績效差的基金,盡量選國內碩士學位的女性基金經理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