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8

為什麼人老了還能活這麼久?

是什麼樣的演化的趨力,讓人類衰老了之後還能生存這麼久?在《性趣何來Why is Sex Fun》中,Jared Diamond寫到,人類除了站立和較大的腦容量,隱性的排卵期和女性的停經現象,也是與其他哺乳類差異較大的特徵,其中,女性的停經和今天這個問題,為什麼人老了還能活這麼久?最為相關。

為何女人可以活到七、八十歲,卻在四、五十歲就停止生殖的功能呢?演化的趨力可能是因為人類的第二代,往往要到接近二十歲,才真正能獨立生存。因為人類創造了工具,而使用工具或生產工具的知識與技能,需要依靠語言系統,不是靠基因遺傳。因此人類的第二代需要很長的教育期,而這段期間都需要父母的養育。到了四、五十歲,女性必須衡量,繼續生殖的風險,難產和畸形的風險,或是停止生殖,確保過去投資的第二代能夠獨立,或是幫助扶養第三代。

為什麼人老了還需要活這麼久呢?演化的趨力可能是在知識的傳承,人類演化的初期,沒有文字或印刷術來傳播知識,只能依靠人腦來記得一百年內的知識,盡量讓老人活下去,可能就像是維護部落的活圖書館。所以,老人繼續活著的演化價值,是傳承記憶中的知識經驗,教導與輔助子孫繁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