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9

熱血已冷

我覺得我一定是老了,怎會看到一群青年人的熱血政治活動(為服貿協議案占領立法院),卻沒有感動。

我反省。會不會是因為我有錢了?我的錢投資在資本家身上,尤其是可投資的股票中,大企業多於中小企業,服貿顯然對有能力跨海到大陸發展的大企業有利,對只能留在台灣,被迫迎接陸資競爭挑戰的中小企業不利。

雖然,這對勞工的好壞並不明顯,大企業跨海到大陸發展,有可能增加外派的職位,對被老闆信任的中高階幹部有利。陸資來台發展,勢必要雇用本地人,才能符合本土化需求,因此對中低階的人力有利,有可能陸資會高薪來搶一些懂本地市場卻又被老闆低薪對待的人。

對大老闆有利,對小老闆不利,對大老闆的高階勞工有利,對小老闆的低階勞工有利,如果開放造成國內產業競爭更激烈,照理說平均薪資與就業率都會改善。除非有大量大老闆的產業外移,放棄台灣市場,但是如果開放對陸資有吸引力,這空洞了的市場,應該會有人補上,也就是最壞不過是國內產業由大企業換成陸資,平均薪資與就業率都不變。認為陸資能用比現在更低的薪資在台展業,這未免低估在異地展業的困難了,有錢來台投資的陸資當然是砸錢搶人,而不是慢慢自己培養的機率較高,就像當年黎智英來台一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