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

復活節島巨石像給人類的教訓

不久前,有廠商進口復活節島巨石像的小型複製品到台灣,銷售一空的新聞在電視上被大肆報導。有人說,復活節島的巨石是外星人的遺跡,充滿了懸疑。不過,從閱讀Jared Diamond《大崩壞》一書得知,復活節島給人類的教訓,一點都和外星人無關。

復活節島目前沒有森林,但是考古研究顯示,波里尼西亞人初次來到這個島時,並不是如此。波里尼西亞人很可能是因為這個島是許多海鳥繁殖的地方,而能從遠處發現這個座島。當時,很可能島上遍佈巨型的棕櫚樹。現代的研究顯示這是一座環境脆弱的島,但是波里尼西亞人初到時,並無法發現這個問題,在過度開墾,人口大增後,土壤侵蝕,當最後一顆樹砍掉後,沒有了造船的材料,孤島上的人也失去了貿易的可能,最後遇上荒年,無法成功祈雨的祭司,無法成功壓制饑餓的農民,或是不同氏族間搶奪最後的糧食,讓波里尼西亞人在這個島上幾乎滅絕。巨石像則是不同氏族的祭祀偶像,各族酋長爭相建更大的巨石像,來彰顯自己的地位,從現今的角度來看,是一種奢侈的炫耀浪費,首長亂用資源,讓他們失去適應環境的良機。

Jared Diamond認為中型島嶼的社會,不大不小。無法由下而上,每個人都有命運共同體的感覺,願意合作。往往也無法由上而下,形成集權社會,靠政府官員的遠見,不像一般個體農夫的短視,能著眼全島的長期利益。當領主和神職人員,只想保持現狀,繼續由自己掌控,有權有勢者的短期利益和社會長期利益衝突,往往不願意採用適應環境所必需的改變。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環境破壞是外部性高的問題,而大滅絕的文明,就是剛好處在環境脆弱的地區,又無法處理外部性的問題,當環境破壞過了臨界點,就不可回復,該區就不再適合人類居住了。

我想,復活節島給人類的教訓,應該是有權有勢者要注重社會長期利益,要讓資訊流通創造命運共同體的感覺,避免資源浪費在無益的奢侈的炫耀浪費,保護環境,確保糧食、交通工具的生產等不會因環境破壞而崩壞,勇於嘗試能適應環境改變的創新。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