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讀《心理學家爸爸這樣啟蒙》

一位心理學家爸爸,紀錄了自己在孩子三歲以前的許多問答與觀察。他的一個發現是孩子記得的事,和爸爸以為會記得的事差距還頗大。孩子對三歲以前會有記憶,但是那種記憶並不是在腦中用語言系統回憶時,所能呼叫出來的那種,很可能是因為語言系統還沒完全成熟,自然很難將記憶與名詞關連。

等孩子七八歲時再回到澳洲,心理學家爸爸以為孩子會記得雪梨歌劇院或港灣大橋,但是孩子並不記得這些。也許,這些對成人可能感覺新奇而容易記憶的景色,對孩子而言,並不是特別新奇,而是和其他景物同樣新奇。相反地,孩子會記得某次海灘上悲慘的巧克力冰淇淋,或是如某間旅館卡住暖氣而打不開的門。並非生命中所有重要的經驗都會形成記憶。

今天,我們因為女兒發燒第三天還超過四十度,帶她到醫院急診,急診醫師除了流感快篩,還開了驗血、點滴、退燒塞劑、胸部X光,陌生的方式與設備,造成她情緒十分緊張。很幸運,檢驗結果都沒有事,只是感冒。回到家,要克服抗拒餵她吃藥,也是一場漫長艱辛的努力。不知道,她未來會怎樣記得這件事,還是會完全忘掉。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