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8

讀《Seeing What Others Don't》

什麼是創見或洞見(Insight)?作者Gary Klein的定義是一種能產生出人意表改變的發現,洞見讓我們從原本相信的事,改成接受另外一個更好的故事,改變我們的看法、行為、感覺、視角或慾望。作者將洞見的來源分五類,一個洞見有可能同時可分在多於一類。

這五類是:連結connections、同時發生coincidences、好奇curiosities、矛盾contradictions和絕望時的創意creative desperation。

達爾文讀到人口論,人口成長到一定程度後因為資源不足造成競爭,讓他連結到自己一直在思考的生物多樣性,於是發展出了包含變異與天擇的演化論。這是屬於連結connections不同領域觀念與觀察的洞見。

在美式足球超級杯丹佛對綠灣,丹佛教練發現綠灣的比賽錄影中,經常發現防守球員Butler出現在關鍵位置阻擾對手,這個同時發生的現象重複出現在錄影中,於是丹佛教練特別看守Butler,果然這次比賽Butler無法再經常出現在關鍵位置阻擾對手,讓丹佛在超級杯勝出。這是屬於同時發生coincidences的洞見。

X光的發現,是因為科學家在用板子包住的實驗機器外的牆壁上,看到一些光影,基於好奇心,科學家去檢驗這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半導體的發現,也是科學家去檢驗一塊有裂痕的矽晶片,為何會出現奇特的電流變化。這是屬於好奇curiosities 的洞見。

巡邏的警察坐在車上等紅燈,發現前面停著嶄新的名貴跑車駕駛,作出不合常理的舉動,把菸蒂屑隨意敲在自己車內,於追上去盤查,果然是竊賊在開剛被偷的車子。避險基金研究員發現Madoff的避險基金績效不合常理,於是揭發了本世紀最大的龐式騙局。這是屬於矛盾contradictions的洞見。

登山客在山谷中遇到森林大火,被由下坡追上來的火勢逼上山,在危急中,其中一位登山客想到在自己前方點火,讓火在他前面往上燒去,然後躲進剛被燒掉的灰燼途徑中,由於先燒掉草,後面來的追火沒有燃料可以燒,而救了自己,生存下來。這是屬於絕望時的創意creative desperation的洞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