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

用過去幾年的績效來推估預期報酬率

今天見到一位持有CFP證照的基金經理人,他對我們詳細介紹基金的目標設定與配置策略,還有如何運用與計算過去績效來推估預期報酬率。他告訴我們,他在預期報酬率時,是採用過去三年的歷史報酬率,而這個期間的決定是很主觀的,不同基金經理人很可能使用不同參考期間。

一進門看到他桌上的ㄧ整排螢幕,實在令我羨慕。真的長期看螢幕讀資料,很需要像這樣買DELL大螢幕轉直立再合併使用。不用投影機,好幾個人圍坐在一起,也能看得頗清楚。這DELL可轉直的螢幕我想買好久,始終覺得太貴,所以看到他的用法,忍不住要寫下這行紀錄。

他認為一季一次調整配置策略,是很好的時間點,每月太頻繁,每年又太久。各區域或類別的配置百分比調整,主要還是依賴對市場趨勢的看法,依據過去績效,在可投資範圍內,選擇看法樂觀,且過去績效搭配後能夠達到目標報酬率的百分比。對市場趨勢的看法,則是要區分消息是第一次發生還是舊訊息,利多第一次要重視,預期實現或第二次重現,則已屬利多出盡,算不上是利多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