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1

對台灣去年通貨膨脹的感受

台灣這幾年有通貨膨脹嗎?我相信每個人感受不同,也很可能和政府統計的不同,有沒有受到通膨影響,主要還是要看消費的習慣。回想一下去年的感受。

去年買了一台手機、一台平板電腦,價格略為上揚,但是相對品質也比前一代要好,很難說這算不算通膨。約每兩周要加油一次,印象中加滿油約略都是1500元附近,也沒有明顯上漲。多數的時候在家用餐,主要的食材都採購自綠主張合作社,雖然有些時候週報會提到某些食物漲價,包裝改變,或更換廠商,但整體每月的消費金額,似乎也算穩定。年度的總支出也是略幅下降。幾次旅遊的支出,有高有低,高鐵票價是漲了,但飯店房價好像還頗穩定。常去外食的百貨公司或飯店餐廳,標價似乎略有上揚,但只要少點一樣菜,總消費還是能維持或更低。

以家庭的支出習慣來看,去年的通貨膨脹應該是很輕微,還能做到讓總支出下降,顯示屬與可變動的支出項目還頗多,只要控制一下慾望,少一點用來犒賞自己的消費,就能控制支出。對一般人而言,政府公佈的通貨膨脹數字其實只是參考而已,真正重要的是個人與家庭的支出有多少受迫增加,能否藉調整消費模式來維持相同支出與儲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