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2

回歸投資股票的本質

什麼是我反覆思考與實際投資股票後,得到的經驗呢?更新、更有效的選股方法,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經濟環境下,總是不怕沒有人提出來。回憶起來,卻不是新方法最讓人印象深刻,反而是最簡單、原始的觀念,回歸投資股票的本質,最能呼應心中的反省。

最重要的財務數字,還是股東權益報酬率,淨值報酬率,也就是每年使用股東的原始資金,能夠獲得多少百分比的投資報酬率。獲利的目標,依照分析所需要投入的心力,至少要能夠獲得高於一般績優龍頭股平均報酬百分之五,如果台灣五十之類的大型股指數,能夠平均獲得8%的年報酬率,則主動擇股投資的獲利目標,至少要設在13%,若要保持33%的安全邊際,報酬率除以0.66後,計算時的目標應該要有20%預估報酬率。

持股的投資報酬率來自兩個部分,第一是盈餘的成長,也就是每年盈餘沒有配發,再投資後所增加的未來盈餘。假設企業的投資報酬率穩定,增加投資就能增加等比例的盈餘,股東權益報酬率能長期維持,則盈餘成長就會是股東權益報酬率乘以扣除股息後的保留盈餘比例。

舉例ROE為20%,若一半配現金,一半再投資,則預期的盈餘成長就是20%乘以0.5,為10%。如果次年ROE還是一樣20%,也平穩地一半配現金一半再投資,則次年還是一樣會繼續盈餘成長10%。長期投資報酬率就會是盈餘年成長10%造成的資本利得報酬率,再加上第二個來源,股息報酬率。

現金股息報酬率則是要看股價的高低,股價越低,來自股息的報酬率就越高。假設公司淨值100元,盈餘20元,配發10元,如果股價高達333元,股價淨值比3.3,則股息報酬率3%。加上剛剛盈餘成長的10%資本利得報酬率,合計13%。如果目標20%,則股價必須便宜到100元,股價淨值比為1時,才能買進。

剩下的問題,就只是這個產業與企業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為何能維持這麼高?是否有足夠信心,未來還能繼續維持。以及最為考驗人性的ㄧ點,在什麼價格買進,什麼價格賣出。例如:預期報酬率20%以上買進,預期報酬率8%以下賣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