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4

讀《Fee-Only Financial Planning – How to make it work for you》

作者John Sestina在這本2001年出版的書中,說明如何建立一個收費制的理財規劃公司。他提出 Fee-Only Financial Planning收費制的理財規劃對客戶的價值:沒有利益衝突、可用的工具有更多選擇、持續監督管理投資組合、較低的銷售費用、確保執行全面性的財務計劃、可以是雇主付費提供的福利。他將理財規劃師的角色類比為NBA球隊的總教練,教練為球隊東家管理專業的球員,並以球隊老闆的目標為目標,協調指導各個分工專業的球員職員。

他建議初入行者,從收入較低的客戶開始,因為這樣的客戶數量最多。只要提高效率,也是能建立有獲利的收費制的理財規劃公司。他的估算是每位客戶每年收取500美元,經營60個客戶,就能有30000美元的年收入,若營業的固定支出有10000美元,則要經營80個客戶。能維持這麼多客戶的關鍵在於建立有效率的系統,並嚴格地按照流程來執行。每位客戶每年應該花在15~25個工時,一年工時約2000小時。

他認為提高效率的關鍵,是建立固定的流程,不斷改善所使用的表格,並且盡量使用檢查清單(Checklist)來確認自己沒有遺漏任何重要的項目。首先是收入支出的現金流管理,這裡顧問必須小心避免直接要求客戶讓步降低支出,客戶很可能因此開除你,而是要讓客戶自己看出之前預估太樂觀的問題,改善自己的估計,作出未來目標與現在想要之間的妥協。每季的回顧以計劃中不同的部分為主題:退休、投資、保險、遺產與稅。

他建議的收費計算機制是1%的客戶年所得,不論誰管理的投資,投資金額在50萬美元以下,再加上0.75%的可投資資產金額,50萬到100萬以0.5%計算,100萬美元以上以0.25計算。以500美元或其他顧問願意接受的金額當作最低收費。首次會議後,先收50%,3個月後收25%,半年後收最後25%。舊客戶時收法也相同,減少收費次數降低客戶評估是否要繼續的次數。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