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6

阿根廷的匯率大跌為何會是一場風暴

前不久,台灣最大的上市公司台積電,才出頭說希望央行讓台弊貶值。顯示貶值對出口導向的企業是有利的,台積電收美金的報價,支出的員工設備則是台幣計價的成本,多數的公司債也是台幣計價,台幣貶值時,成本降低,負債也降低。為何阿根廷的匯率大跌,卻會是一場風暴呢?

阿根廷採用比台灣更嚴格的匯率管制,但是國內通貨膨脹高,國內貨幣的利率也高,相對地美金負債的利率較低,如果商人相信國家匯率固定,就很可能改用美金來做短期借款,這一波美國量化寬鬆,造成美金浮濫,一般企業的美金負債因為美國量化寬鬆減緩,美金開始緊縮,再重新發行公司債時利率變高,再加上阿根廷央行放手讓匯率大跌十幾趴,企業的美金負債和利息支出瞬間暴增十幾趴,很可能造成企業倒閉潮。

阿根廷為了管制匯率,外匯存底不斷消耗。台灣也動態管制匯率,但是 外匯存底卻逐漸增加。差別應該還是在出口與進口的比例。台灣早年也像阿根廷一樣是用大宗農產品賺取外匯,再用外匯購買自己無法生產的東西,台灣的發展關鍵除了電子產業的出口,早年的建設努力替代進口,也是重要的步驟,中美斷交後,危機四伏,造成人民愛用國貨的風潮,讓我們能維持出超,替匯率管制儲備彈藥,而國內的低利率,也讓企業沒有以美金借款的習慣,即使美國量化寬鬆,造成美金浮濫,上市企業也很少美金負債。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