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5

農產品的計價標準該是重量嗎?

今天是我第一次自己拔蘿蔔,在假日農夫的農地中,抓著有點刺刺的蘿蔔葉,從泥土中搖搖晃晃地拔出大大的蘿蔔,真是很新鮮的經驗。假日農夫的老師也在當場做起生意來,賣一點同學沒有種的其他菜類,桌上擺著磅秤,按斤計價,現採現賣起來。回來後,我思考著,農產品的計價標準該是重量嗎?

傳統市場上的計價都是依重量,少數則按一把一把計。大量生產的農夫,經常必須配合車次來安排採收的批次。運輸的計價標準往往就是重量或是空間,因為一趟車或船的成本,所能裝的空間和載重都有其上限,當運輸成本占最大時,商品往往就得依附重量或空間來計價。

同一塊地,同一個時間播種,同一個時間採收,每一顆蘿蔔還是重量、大小不同,如果農夫的努力,有機栽種,和使用土地的時間,也計算進來,不同種類的菜,辛苦程度也不同。天氣與雨水都會影響結果。好吃的程度雖然各有喜好,但是口味的品質也不是能輕易統一的。按斤賣,其實沒什麼好理由,誘因設計不良,無法促進買者最重視的營養、健康、美味。到最後,農產品如果沒有包裝,難以辨識品質,就只剩下被混合在一起秤斤賣的結局,好農與壞農無法輕易分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