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在2013的美股大漲之後

每一次有人談到股神巴菲特落伍了,都會提醒我,2000年以前,當科技股當道時,巴菲特說它不投資科技股,而我卻完全不理會他,照樣投資於台灣的網路電子科技類型的公司股票,最後慘遭網路泡沫吞蝕金錢的回憶。2013年S&P500價格漲29.6%(1426.19~1848.36 2012/12/31~2013/12/31 INDEXSP:.INX),含息總報酬31.9%

這五年,從2009到2013,剛好是金融風暴後的一整段上昇趨勢,在這種股市評價水準上揚的時期,價值型投資表現會較差,其實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因為巴菲特有四十幾年的紀錄沒有在五年期的績效中落敗,才會被拿出來當新聞。我相信,只要多算幾年,六年或七年來看,又會發現是巴菲特的策略較佳。

早年,巴菲特給自己鎖操盤的有限合夥投資公司的標準是三年的累積報酬要高於指數,後來延為五年,也許將來他會說要七年。無論如何,連續的貨幣擴張,股市評價水準上揚,都會讓首先重視穩健、防禦估價的價值型投資策略較為不利,而且波克夏本身的總淨值規模也讓成長趨緩。

對類似的漲幅再次出現,應該不要抱持太大希望,過去這五年如果都在觀看,在這個時候才開始要進場,買進S&P500指數,並不是很好的心態,這樣30%左右的報酬率,絕不會是投資市場指數型基金會經常有的報酬率。10%以下的期待才比較可能,但才過了一段高報酬的五年,未來五年低於7%的期待才比較真實。

台灣五十報酬指數由2008/12/31到2013/12/31的五年,也是109.8%的累積總報酬率(4197.46~8805.86),年化也有15.97%,和S&P500比也不差。未來五年應該也是要保守地預估個位數的報酬率,才比較真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