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8

重讀葛拉漢智慧型投資人二十章安全邊際

債券的安全邊際是指企業價值(Enterprise Value)相對於負債的倍數(例如三倍以上),還有稅前盈餘能力相對負債利息的倍數(例如五倍以上)。

股票的安全邊際也可以像債券的安全邊際一樣大,如果企業股票的總市值還低於該企業可有安全邊際地發行的債券總金額,通常這是景氣非常不好,股票估價非常之低的時期才會有的現象。他舉例一間工業類股,最近盈餘1600萬,卻只有4300萬的企業價值,這樣的盈餘16絕對能輕易支持43的債務。

一般情況下股票的安全邊際則來自盈餘能力遠高於債券當時所提供的殖利率。例如9%的盈餘能力(11.1倍本益比)高於債券的4%利率有5%,在持有十年的假設下,盈餘能力高於債券利息的部分將累積到50%的原始投入本金,這應該能提供足夠的安全邊際。

一般投資人最大的損失,是來自在高盈餘高估價的時候,買進低品質的企業股票,誤以為景氣好時的高盈餘是真實的盈餘能力。分析盈餘能力時必須包含不正常的經濟環境,例如1970~1971。成長股當然也可能有安全邊際,但是這麼熱門的股票,通常價格無法滿足保守的成長預估下所需要的安全邊際。

很明顯的衰退企業當然不是安全的標的,但是很多低價股,只是因為前景既不好也不壞,而且不屬於龍頭績優股。即使輕微的獲利能力下降,價格遠低於估價(appraised value)的低價股也可能獲利,例如三分之二以下。

中等評級的公司債或特別股,如果價格很低,也屬於有安全邊際的標的,例如一元的債券只賣一角時,而合理估價可能在四、五角時。特殊情況(special situations)的套利交易,由於每個案件都有完整的分析,確信能有獲利,只要估算保守,分散多案,也算是有安全邊際的標的。最極端的標的,他認為個股的選擇權權證(common-stock option warrants),如果有價格夠低的價外買權,相當於投資於未來可能出現大牛市將股票將市價推高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