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0

符合行為財務學的最高邊際稅率

目前台灣的最高邊際稅率是40%,雖然不是世界上最低的稅率,但是會不會太高呢?雖然實務上也有國家有高達75%的稅率,但是很難想像這樣的高稅率不會造成大家浪費時間與精力在逃稅上,或者是對政府與投票課高稅的同胞感到憤憤不平。能否從行為財務學的Loss Aversion來思考合理的最高邊際稅率呢?

關鍵目標是讓被課稅的人感覺到可接受,而不需被課稅的人也覺得夠多了。損失趨避的研究顯示,對一個公平的賭局猜拋硬弊猜反面,猜中贏101元,猜錯輸100元,即使期望值為正,多數人並不願意賭,輸贏差距往往要到,猜中贏200元,猜錯輸100元,才有較多人願意參與。

也就是說,損失造成的痛苦比獲利的快樂高一倍。如果所得稅最高邊際稅率,要能維持人努力工作與創業的勇氣和誘因,我認為33%是個不錯的最高邊際稅率。若能降低目前稅率,相信可以減少避稅的人力浪費,促進貧富之間的社會和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