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

開放台股當日沖銷交易有何影響?

開放台股當日沖銷交易有何影響?對一般投資人而言,增加一點買賣的彈性,萬一衝動下單,經過一段時間冷靜,可以趕快揪正自己的錯誤。對下錯單的人,例如輸入錯誤的代號,也增加當天馬上改正的機會。也算是有一點好處。

台股交易量經過證券交易所得稅的衝擊,減少之後,遲遲都無法回復昔日的高成交量。當沖顯然是一種刺激交易量的管制放寬,投機者不需要太多資金就能一買一賣。一個市場如果缺乏投機者,那一定會死氣沉沉,光是有保守的投資人,恐怕很多天才有成交。其實,當日沖銷交易就很像是債券交易員的造市交易,一邊對客戶接單,一邊對市場拋單,賺取無本的價差。想做好當沖的人,應該要多向外匯、債券交易員學習。關鍵在於體力充沛,眼明手快。

從統計數字來看,2012/1/7的當日沖銷交易,買進8.45億,賣出8.46億,價差約有1百萬,占8.45億的0.12%。不過這個成交金額,應該是沒有扣除交易稅和證券交易手續費,所以整體來看,這天參與當日沖銷交易的投機者,並沒有歡笑收割。

我想這應該有助於提高台北股市的投機氣氛。當日沖銷可以提高投機者的方便性,如果能夠點火讓群眾跟隨買進,然後反手在當天賣出,便能空手入白刃,不需資金就能賺錢。當然,這也提高了違約交割的可能性。投機者如果抱持著一定能在尾盤當日沖銷,很容易就會超過自己的財務能力範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