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6

如何變成會儲蓄的人

人可以分為不會儲蓄的人,和會儲蓄的人。如何變成會儲蓄的人呢?首先,不要去想藉口,人人都知道,只要你去想,一定能找到十分合理的藉口。反之,想想你如果有了這筆錢會怎麼樣?有沒有什麼你想要慶祝的日子,有了儲蓄可以怎樣不同地慶祝。讓想慶祝這個日子的慾望來驅動你去儲蓄。完成了一次後,增加了自己會儲蓄的信心,之後的儲蓄就更容易了。

CMONEY讀到對這篇SEED論文的推薦。提高儲蓄能力的方式是限制儲蓄帳戶的提領條件,為提領條件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也許是慶祝生日、耶誕節、新年,或是準備孩子開學的學雜費,讓儲蓄帳戶添加一個心理帳戶的無形力量。限制自己在某一天或存到某一個金額之前不得提領,則能幫自己不屈服於誘惑。

最後,要讓儲蓄的動作方便,自動轉帳到特定儲蓄帳戶是最簡單的方法。否則,利用一個自己無法打開的有鎖存錢筒,只有在銀行行員面前存錢時才能打開,減少經常要到銀行存錢的不方便,增加每天一賺到或拿到錢,就能存一點下來的機會。考慮現實上沒有銀行有這種自我限制提領的儲蓄方案,也許可以夫妻一人保管存款簿,另外一人保管印章。或是一人保管提款卡,另外一人保管密碼。或是存款簿、提款卡都放保管箱,並把鑰匙交給別人,請他們等到那一天才還你,來作自我限制。

國內銀行最接近的是像彰銀有「定期自由儲蓄存款」,但是只有固定期間的契約,都是用整年,沒有用任意一天或用金額為目標作為完成條件的。而且也不是真的不能解約,只是解約時利息會被扣減。自我限制的程度,和利用帳戶的目標來形成的心理帳戶力量還不夠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