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1

要換哪一部車呢?

如果你想要節約用油,家裡有兩部車,一部休旅車原本每加侖跑10英哩,換新車可以每加侖跑20英哩;另外一部小客車,原本每加侖跑20英哩,換新油電車可以每加侖跑50英哩。要換哪一部車呢?

單從每加侖可以跑幾公里的效率來看,容易認為第一台車的改善是100%,第二台車的改善是150%,而認為第二個改善程度較高,更值得鼓勵。不過,就像所有這類型的問題,答案往往與直覺相反。每加侖可以跑幾公里的標示方式,比較符合我們認為數字較大,是比較有效率的直覺,但是在這個案例中卻造成反效果,誤以為換第二台車可以節省較多汽油。

每台車各跑以100英哩為例,換第一台車,可以節省5加侖的汽油;但換第二台車,則只能省3加侖的汽油。如果改用每100英哩消耗幾加侖的方式來標示,越小的數字顯示效率越高。則第一台車原本是每100英哩消耗10加侖,換新車可以變成每100英哩消耗5加侖;第二台車原本是每100英哩消耗5加侖,換新車可以變成每100英哩消耗2加侖。就比較不會選擇錯誤,實際上換第一台車可以節省較多汽油。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