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

消除理財盲

近代的社會,貧富差距持續擴大,不論是強調個人自由、努力的美國,還是我們自己身處的台灣。貧富差距的來源,過去有人認為是知識,知識就是力量,但是教育的普及後,幾乎年輕人中都沒有文盲之後,還是沒有縮小貧富差距。同樣是上中國海專,上同樣的課程,幾十年後的差距,該要如何縮小,才是合理的方法?

也許努力消除理財盲,會是解決貧富差距的好方法。如果每個人都更懂得一些在這個時代理好財的方法,也許更激烈的競爭,會讓首富不會一個人累積那麼多財富,而是更平均地有更多間類似的企業。如果更多人理性的花錢,避免軍備競賽型的消費與炫耀,也許房地產價格不會這麼容易地攀高。

在〈基金管理〉書中,作者邵宜君花了十多頁,先講財務智商的重要,才開始談基金,就是想強調正確理財觀的重要性。他提出八大原則:親自參與、量力而為、逆向思考、釐清理財目的、建立投資組合、勿過度自信、承認錯誤和戒之在貪。這些原則很難說它不對,但原則的說法最難就在不好執行,沒有明確的可操作建議,在哪些條件下該如何反應,原則很容易「知易行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