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

讀《退休金QA講堂》

CFP持證人郭俊杰這一本《退休金QA講堂》,針對個人的退休金準備,勞工保險,國民年金,勞工退休金,和公教人員保險等,分類以問題與答案的方式,說明了許多退休金相關的細節,似乎也是一種不錯的表達方式,可以方便有相同疑問的人查詢,但是較難想像沒有這些疑問的人,該如何運用這些細節來做可能的選擇。

記錄幾個我注意到的細節,國民年金如果沒有按時繳,補繳會有利息,雖然利率低,約1%多,但是並非完全沒有利息成本,但是如果資金有更重要的運用,在十年的期限內,其實這筆支出被暫時延後,例如先還20%的信用卡債務,後補繳國民年金,就是理性的選擇。

在退休累積期應該累積多少目標的計算上,他是採用年金折現的方式估算,他建議以2%為年金的折現率,針對60歲退休,估算提領三十年到90歲的人,若每月支出6萬,他估算退休金目標金額是1645萬,若以提領率的方式來看,則是約4.37%的提領率

2012年有一個勞退新制月退金的案例,期初勞退個人帳戶價值384萬,61歲,平均餘命22年,折現率(投資報酬率)1.0935%,月領金額16357元,相當於5.1%的提領率。同樣前例,這個方式計算的月領金額是從頭到尾都相同的金額,不會隨通膨調整。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