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

貪婪、恐懼與信用

貪婪、恐懼與信用,這三個觀念有什麼關係呢?在《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中讀到,人類的爭戰多半來自這三種原因。因為想要強占別人的物品而開戰。因為害怕別人會對我們開戰,而先發制人。為了讓人相信,只要你對我開戰,我一定會以牙還牙的信用,或者最後演變成家族、國家的榮譽而戰。

該書指出古代的殺戮遠比現代更頻繁,古代唯一增加財富的方式就是去掠奪別人的獵場、農地,是零和遊戲。武器科技的發展,讓集權國家誕生,因為只有集權才能負擔高科技的武器,而君主集權統治讓揣摩上意變得更重要,讓法庭上的辯論重於自己執行私刑。農業科技的發展,讓生產出現剩餘,市場交易變得更普遍,而在商業上成功的關鍵在於了解消費者的需要,和建立信用,是非零和遊戲。這些都降低了人類隨身帶著武器,一言不和就開打的習慣。

君主集權統治、工業時代開始的教育體制和私營企業的管理,逐漸讓更多的人社會化。貴族模仿君王的禮節。學生接受老師生活的教育。企業用薪資與獎金管理職員的行為。都在人類社會逐漸變得更和平這件事上,貢獻一部份力量。而在當今的社會中,能設身處地理解別人的想法的能力,以及控制自己情緒衝動的能力,是比武力更重要的能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