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6

讀〈Jack - Straight from the Gut第一次發言〉

從這本Jack的自傳中,可以看出他是位競爭心很強的人,他所想提拔的人也是這種類型的。他認為自己所遵循的就是精英管理的精神,標榜的是有盈餘的企業,才能善盡社會責任。而要能為企業找到最佳的人才,就得要在各種環境與氛圍,讓人感覺這是一流的國際企業,給精英高額的報酬和許多光鮮的派對。

在jack奮鬥向上的時候,GE是一間龐大多元的企業,充滿了讓他不適應的官僚文化。從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他從低利潤且遇到亞洲製造商的事業中脫離,甚至還賣得不錯的價格,有點像最近IBM賣掉PC的策略。然後將資源投入他認為有屏障的國內媒體業,專注與改善醫療設備的國際化。的確讓公司擁有比和亞洲製造商競爭小家電要好的局面,很類似巴菲特以護城河比喻挑選企業的原則。但是過度重視精英的待遇,甚至大量使用選擇權,大概都不是對股東最有利的策略。

他在與妻子的離婚問題上輕描淡寫,大體上似乎是因為他的工作狂。不過不久後,就找到年輕又願意配合他工作全球旅行的第二任太太,似乎也太巧合。不得不說這種魅力型的人物,不只在工作上吃得開,在異性面前也很吃得開。他取得博士後沒有走入教職,而是進入企業,並且積極以當上GE總裁為目標,的確很適合他的性格。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