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0

外匯資產配置

CFP持證人楊士奇,在離開高壓力的外商銀行外匯交易室後,成為專業講師,今天聽他真誠地分享他在外商的感想,ㄧ吐他過去身在其位的難言之隱,實在是一場感人的演講。期許每位在場的CFP持證人都能成為真正站在保護客戶立場的獨立理財顧問,逐漸減少外商銀行在台灣利用資訊不對稱而大賺狠心錢的手段。

從他的個人經驗,外匯趨勢最主要的動力就是利差,升息循環就會帶來升值,反之亦然,其他時候則都是依賴消息面。全台交易室的交易員,幾乎都不採用程式交易。他認為短期的技術分析無效,長期約三年期的價格關卡突破則較值得參考。

估算銀行匯價的底線,就是從市場價格開始,他推薦鉅亨網的外匯資訊,幾乎都和路透與Bloomberg同步,台幣美元的報價則可以參考有線電視上的台幣價格,用這兩個表轉換就能得到台幣對各種貨幣的市場價格,也就是當時銀行交易室的底線,再加上交易室的利潤,分行的利潤,約2到3基本點,約略就是大額換匯者能談到的底線。小心別讓銀行一次換匯就輕鬆賺走2%以上的利潤。(12~2點由於匯市休息,不宜換匯)

他認為台灣核能電廠遇上地震的風險,還有公務人員退休與人事支出龐大,政府破產的風險,對高淨值客戶而言,適當地分散資產在外匯上,是很合理的避險策略。巨大風險發生時,匯率的變化往往是很快速的。

他認為基金以美金或歐元計價沒有差別,只是一方面增加選項,讓客戶有選擇的感覺,也增加資金在各幣別間轉換,讓銀行賺取價差的機會。使用台幣信託購買外幣基金是不好的方式,因為信託部對交易室並沒有議價能力或動機,容易成羔羊。加倍型基金由於是以日績效加倍,長期虧損風險很高。雙元商品是銀行銷售與利潤主力,利息又加上賣出選擇權的收益,往往每次能有5%的報酬率被銀行收去,還能看起來給出近20%的年化報酬率。只有在買者明確認為該換匯價格是自己願意買進的價格,這商品才值得買,但是多數人只是看那設計好的兩位數高收益。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