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4

不滿意的薪資與滿足的成就

沒有不滿意的薪資,不代表這份工作就能給你感覺滿足的成就。《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介紹了Fredrick Herberg的two-factor theory。認為職稱、薪資獎金、安全感、工作環境、公司規定和管理的方式只是職業的衛生條件(hygiene factor),這些條件不好,會讓人不滿意,但是永遠不會讓人感覺滿足。

真正能讓人持續感覺滿足,願意每天盡全力貢獻精力的動機因素,是像工作對人的意義、任務的挑戰性、得到其它人的認同、所擔負責任的增加和感到個人持續的成長。雖然,這個理論把薪資獎金放在衛生條件中,讓人感覺像是為了股東權益而設計的說帖。畢竟,如果持續提高薪資獎金,自然會侵蝕企業股東的權益。股東當然希望企業只要付讓員工滿意的薪資獎金就夠了。

這讓我聯想到最近幾位朋友即將步入婚姻,婚姻關係似乎也可以用這兩個因素來經營:一類是會彼此不滿意的事情。一類是會讓彼此感覺幸福滿足的事情。第一類的事,不論你做再多,也只是不被討厭而已,有時候做壞一次、少做一次,還會被挑剔的擴大解釋。婚姻幸福的經營,也許能藉由分清這兩類事情,把一類做到剛好不會不滿意,把功夫多花在另外一類事情上。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