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2

人生策略的內涵

讀到《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中一段關於企業策略的定義,作者Clayton Christensen認為,這個定義也很適用於人生。策略最基本的定義包涵你到你想完成什麼?以及你打算如何達到它?當然這也是理財規劃過程與規劃書希望完成的內涵,只是採用金錢的觀點來看你的人生策略。

進一步,策略包含你的優先順序。遇到機會與困難時你打算如何反應。你如何分配珍貴的資源-時間、才能與精力。你不能死守一開始的計畫,而是隨著事件逐漸展開,仔細觀察與判斷,把握新出現的良機與更好的選項。

最重要的當然是設定目標,以及隨著目標確立之後,建立明確的優先順序,讓你與家人的決策與資源配置都能依據整合一致的優先順序投放。太多人太晚才發覺,對你事業最重要的事,往往並不是最能讓你一生快樂的事,追求成就與追求快樂之間存在著差距。

一如在企業中,人生中,也總有人會要求你為他做事。在這兩種環境中,最糟的選擇方式,可能都是看誰越會吵,你就先去做那件事。另外一個陷阱,就是容易先去做能快速看到結果的短期工作,而完全忽略不會來吵,需要二十年才能看到結果的長期工作。例如:退休準備與育兒的投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