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3

油價公式應調整

這篇〈以程式人的想法為「油價公式」除錯〉寫得真不錯。希望有立委能讀到,並對官員質詢改正。

簡單說,如果國際油價先漲100%,再跌50%,照理說應該回到原價。但是依據目前80%調幅的方式,國內油價會先漲80%,再跌40%,結果不會回到原價,而是漲了8%。

改正的方式就是要有一個國際油價的基礎點,可以每年設定ㄧ次,每次都是和該基礎點來比較,而不是每星期都重新計算漲跌幅,調整時又打折。例如國際油價一百,我們就是乘以一個不變的比率,舉例三十好了,當國際漲100%,變成兩百,同樣乘30%,我們油價就是六十。當國際油價跌回一百時,我們也乘30%,就會回到三十。

如果希望價格上漲的調幅變小,則可以說超過ㄧ定金額後,該比率降低,例如超過一百後,超過的部份變成乘24%,則國際油價兩百時,國內油價變五十八,而非六十。類似所得稅的累進稅率的計算方式,計算絕對不算太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