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7

讀《高成長八國-金磚四國與其他經濟體的新機會》

作者Jim O'Neill是金磚四國這個名詞的創造者。他在本書中寫到看好金磚四國的原因,並且主張政府最大的責任是控制通膨,因為只有在穩定的幣值與購買力下,人民能相信賺來的貨幣不會輕易貶值,減少購買力,人才願意作長久的規劃與投資,這樣整體的經濟才能成長。

講到泰國時,他提到200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他認為因果關係中,比較重要的是日幣貶值,日幣貶值導致泰國出口日本的減少,當泰國無法從日本賺到錢,又陷在高額外債與國內資產泡沫價格的困境,於是產生貨幣貶值、資金外逃的壓力。這似乎很最近日本的行為很接近,日幣貶值,也讓台灣工具機廠賺不到錢,當然經歷過金融風暴,各國政府都較有經驗,也許不會再發生劇烈的痛苦情形,但是同一趨勢的壓力應該是合乎預期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