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

讀《教育的藝術》華德福教育叢書(Waldorf)

華德福教育源自ㄧ位德國工業城的企業家,在1919年,因質疑當時的教育方式,而邀請哲學家、科學家,在該企業的工廠所創辦的員工學校。後來逐漸發展到全球數百家的華德福學校。這種源起,不免讓我擔憂它會不會是專門訓練適合工業時代員工而非創業者的ㄧ種教育方案,雖然並不是那種軍事化、齊ㄧ化的訓練方式。

面對當前教育灌輸知識的方式,它認為教育應該著重訓練有彈性與適應性的心智,以便應付多變、不可預測的外在環境,而非光是教導知識。它認為不斷變更教室,時間過短的ㄧ堂課,ㄧ天內前後沒有串聯的科目,造成學習的支離破碎。老師的工作是去滿足學生個別的需求,而不是要求學生套入課程的框架,只為了加速灌輸知識。

它認為教育的目的在於:智能與技能的訓練。社會意識的喚醒。培養自我表達的能力。精神的發展,讓人能夠做到,決定自己的生活目標,指導自己的生活行動。它認為各種科目都是一種體驗,不應該因為性向或能力,就排斥這些人去體驗這些科目。

它認為想讓兒童過早學會成人的行為,認為越早越好,是違背人性的行為。它認為六歲以前,小孩對環境敏感,依賴環境,需要照顧、關愛與保護。主要的驅動力是模仿與自我意志。因此幼兒園必須注意環境,讓人感覺愉快、富含藝術性,有適合的玩具與教材,老師的學歷遠不如其真心關懷、對待孩子重要,如同老祖母的溫暖、耐心和智慧。六歲以前的內容是畫畫、素描、伴家家酒和玩遊戲,學習社會關係。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