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5

證所稅修正取消8500門檻、小戶改免徵、大戶改設算

如果這是證券戶集體意識造成的結果,這證所稅的修正真是來得神奇,過去一年成交量大減,但是指數卻能緩步攀升到接近8500門檻。然後,政府為了證交稅減少,又遇到8500門檻的尷尬位置,說是微調,實則幾乎蕩然無存。只剩下還堅持的IPO核實課徵。

這場政治劇真是充滿驚奇與巧合,由上次證所稅復徵執行人的女兒接棒,演出一場改革戲碼,卻在紛擾的立委手中改成四不像,然後一年內證交稅大減且指數漲升門檻的巧合,就讓原本的規劃內涵幾乎全盤取消。回頭來想,當初不將證所稅直接納入最低稅負制,就是一項奇怪的選擇,很多人原本都猜會這樣做,雖然最低稅負制是前一任政黨執政時的主要稅改方向,如果只是因為非本黨發明的,就不願意延續使用該措施,真是可惜。

現在看起來,要再突破8500,應該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了。不過幾個月前開始的討論,讓政治人物已經箭在弦上,政府宣示,黨團通過,動員令都發出了,還是通過了此一修正。怕是一年後,若是IPO又大量減少,經濟不見起色,國內實質投資繼續減少外逃,退守最後一項核實課徵,全部改成設算,在這屆總統任期中也不是不可能。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