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讀〈Jack - Straight from the Gut〉和巴菲特競標

Jack在奇異資融的龐大購併史中,輕描淡寫了ㄧ次和巴菲特競標的經驗,這是2001奇異資融想買Finova。由於巴菲特也是Finova的主要債權人,而對重整案中的Finova出價。結果是巴菲特和Leucadia的合作出價勝過了奇異資融。

這似乎和巴菲特說他不參與競標的情況有異。也許是因為他是主要債權人,希望能扳回一城,避免虧損,所以積極出價來掌握經營主導權,以便Finova好轉後能夠安全下莊。Jack的GE顯然和波克夏有類似的策略,運用製造業的盈餘,積極購併擴大優秀經理人的經營規模,也努力進入有屏障的事業,避免亞洲國家的價格競爭。巴菲特選報紙華盛頓郵報,Jack Welch選的是電視台NBC。

相對於巴菲特塑造一個家族企業收容所的形象,彷彿巴菲特收購的企業都會留任其原有的經理人。Welch的積極購併則大不相同,如果奇異內部有類似的工廠,他的策略是相同職位合併後剩下一個,不ㄧ定是被併的人走,但是只有最優秀的留下來。也常派奇異的經理人去剛收購的公司整頓。而且Jack積極將無效益的子公司分割賣掉,只留下想要和符合奇異盈餘策略的子公司。他認為奇異這麼大的公司,必須營造不論景氣循環都能穩定的盈餘成長,而非忽高忽低的盈餘驚奇,才能受到華爾街的青睞,有較高的股價,讓優秀員工都能從選擇權獲利豐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