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8

成長環境評分(Growth Environment Score)

Jim O'neill等人提出金磚四國(BRIC)與高成長八國(加上印尼、墨西哥、韓國、土耳其),除了依據人口規模與結構。另外一個主要因素就是成長環境評分(Growth Environment Score),13項每項1到10分,再算平均,高人均所得的小國多半GES頗高。金磚四國則主要是人口規模大,例如中國的高成長,其實只是回復依據人口規模,對世界經濟應有的影響力。

其中有關於提高勞動人口生產力的指標,是教育普及度,手機網路電腦的使用率,善用現代科技提高生產力。平均壽命延長則能提高勞動人口。法治貪污腐敗政權穩定度的分數也是經濟發展需要的架構。

總經中的通貨膨脹尤其重要,因為企業不會在未來不確定的情況下冒險投資。若能將政府赤字支出控制好,同時維持不過度對外國舉債,則較能展現出生產力。開放國際貿易的程度增加,也能促進分工成長。引進外國直接投資,可以讓他們越來越懂得如何提升生產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