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

證券交易稅徵收減少會是回不來的改變嗎?

自從本次證券所得稅上路以來,台北股市的交易量下降不少,很多報導都直說是因為中實戶、大戶外逃,寧可投資海外股市,不願意在台北交易。也因此,這次的修正,小戶已經改成不再課稅,只剩賣出交易額一年超過十億的大戶才課,似乎期望中實戶、大戶回流,回復以往的交易量,讓證券交易稅能達到預算。

我認為這有可能失望。也就是說經過這一番折騰,很可能台北交易量會維持在目前的水準,而不會因為放寬課稅規定,而回復水準。理由是經過將進一年的實驗,如果在海外投資也能賺錢,有可能因為慣性而不回來。第二,如果這一年沒什麼交易,結果結算下來報酬率反而還比較好,很多小戶可能發現,頻繁交易真的不是提高報酬的好方法。

一旦更多人發現減少交易可以提高報酬,整體市場的交易量自然會縮小,雖然當初讓人減少交易的課稅動機被移開了,觀念已然形成。記得有個幼兒園的實驗,原本接小孩遲到的父母,受制於虧欠老師的心理,都會盡量趕來,結果因為實驗採用小額罰款的方式,結果遲到的父母變成認為有付錢給老師就好,反而遲到時間變長,最後幼兒園取消小額罰款,以為父母接小孩的時間至少會回復到原本的遲到程度,結果卻是成了回不來的改變,要經過很久才會改變父母的心態。我想,這證所稅造成證券交易稅徵收減少,很可能會如此發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