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

多重思考模型的好處

是三位臭皮匠勝過一位諸葛亮正確點呢?還是三位和尚沒水喝正確呢?

在這場有關多元槓桿(leveraging diveristy)的演講中,Scott Page說明群眾的平均預測值可以更準確的原因,是因為群眾的平均錯誤等於個別錯誤的平均減去群眾的分散程度(Crowd Error = Average Error – Diversity)。

想要團隊從多元組成中得到好處,首先這個團隊所要處理的問題必須是複雜難解的,否則選出一位聰明的人就夠了。其次,不是身高、性別、年齡、種族、膚色這種多元,而是要重視思考認知模型的多元,不同領域的人腦中的思考工具(thinking tool)都不同,看到資料後,分類與建構成資訊的方式也不同。然後要有讓大家願意坦承地討論的氣氛。

這讓我聯想到企業內在價值的估算。也許採用多元的估價模型,然後再將所有不同模型的內在價值預測平均,可以得到多重思考模型的好處。應該採用不同的方式來分類原始資料,如果每種分類和估算都有一套道理,個別的估算都有差距,加總平均後的估算應該比任何單一種方式要準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