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3

注意論說中的反問語氣(argument by rhetorical question)

Daniel Dennett在這段演講中,提醒我們要注意論說中的反問語氣,這種反問句(rhetorical question)可能是一種掩飾或偽裝,是作者懶得去或無法證明,只是用反問語氣來跳過所需要的歸謬法論證(reductio ad absurdum)。

他建議每次你聽到對方使用反問句來辯論,解決方式是真正認真去思考那一句問題,從各種方向提出完整的答案,而不是接受反問句的暗示,認同對方已經證明他想暗示的話為真。

今天逛書店時看到一本書的封面上也有一句反問句,內容類似問,近兩年台股獲利艱難,你有賺錢嗎?問句的暗示是作者分享他在這兩年在台股獲利的秘密,你買了書就能改變不賺錢的現況,變成能在台股獲利的人。這書出版在2013,應該是說2011~2012,這兩年中,2012年的台股加權指數報酬是12.9%,2011年的台股加權指數報酬是-18.5%,持有全股市的人會虧損。但是這並不能證實該問句的暗示,只能促發讀者的想像與認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