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7

讀《用心於不交易-林茂昌的長線投資成功秘訣》

林茂昌的長線投資成功秘訣,可以說是本土化的價值投資(正和/非零和)。他在全書最後提到我很喜歡的林語堂,更是神來一筆,和巴菲特葛拉漢所提的天性,有異曲同工之妙。他認為幽默大師其實是閒適大師,而長線投資成功秘訣,就是用閒適的心去享受複利(錢滾錢)的樂趣。

藉行情預測來短線交易是零合遊戲,在無限制次數的賭局中,資本高和懂得管控投注的人會勝出,贏者全拿,只有少數贏家,多數短線交易者都會虧損。而且短線交易者的零合遊戲,還要在瘋狗浪飆漲的時候,分一杯羹給長線投資成功的人。

作者林茂昌對巴菲特的護城河比喻,增加了一個本土化的參考點,他認為合作優勢與人脈網路在台灣也是頗為可靠的護城河。主要是因為台灣消費品牌公司少,多數為代工,而代工產業中作者認為也有可靠的護城河。因為多數企業並不樂於勤換夥伴,因此合作優勢可以存在。而東方經理人間長年共事的情義相挺,不像西方人地現實,人脈網路往往也能是護城河。

以他舉的案例,大體上是先挑選有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在約略10本益比買進,若短期獲利超過5年的盈餘,則可能賣出,否則就長抱並在本益比20以下,股息全部再投資。他提到的案例有:琉園、佳格、順發、喬山、中華電、大豐電、中鋼、台塑、天仁。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