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8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畢業二十年後清華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這一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雖然每次聽都還覺得有點八股,官樣文章,但卻總能提振一點精神,想要繼續努力。也許就像Ariely說光是要人回想摩西十誡,就能大幅降低做弊的比例,光是再聽一次83級的僑生學長講到這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就讓人思考正面積極一點,減少埋怨怠惰。

經過一番討論,我終於確定那年我們新生盃材料系應該是有拿到排球冠軍。原來,我們系去了兩趟澎湖,我應該是因為第一次有去了,第二次就沒去,是坐船去的,還因為遇到颱風而坐飛機回來,有一位同學還在跳上貓嶼時受傷,只是不知道是誰了?終於靠室友的幫助,確認了大一同寢室的全部人名。

約四分之一的同學都在台積電,有的大學一畢業不需當兵,就已經進入台積電,有的則是多年博士班後才進去,還有很多位被台積電外派到美國,在美國當教授、定居的也有,還有進入國家級實驗室,被管制不能回台灣的高手,當年的麻將、橋牌高手果真是有異人之處。在美國求學時還當面遇到過一次的同學,這次也出現了,真是好開心。

親口和當年的導師,現在的校長,謝謝他所簽的推薦函,讓我能一圓出國留學夢,很圓滿。吃到當年夜遊完常去吃的冰豆花,雖然好像想不起來有什麼不同了,還是很懷念,那裏好像是每屆同號家族聚餐後必去的店。新建築變多了,校園內的木棧道變漂亮了,高速公路也不再像以前的壅塞了。還跳了三首舞,學生王子、烈火青春和夜半歌聲,真感恩,有幾秒鐘我覺得我好像記得怎麼跳了。滿腦子青春的回憶,真想再活一次那段時光。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