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0

高價股就是績優股嗎

高價股就是成長與績優股嗎?好像品牌藥和學名藥之於病人,2.5美元一顆的藥,就是比0.1美元一顆的藥讓病人感覺較好,這種安慰劑效應,高價股也可能有這種效應。標價100美元的紅酒會比標價5美元的紅酒嘗起來好喝,即使他們是同一支。當投資人沒有能力判斷企業的價值,一如沒有良好品酒能力的人,只會依賴標價來做為品質的依據。

James Montier在《Value Investing》提到一篇論文研究財富雜誌1982~2006的最受推崇的企業與其對照組企業,研究發現對照組企業的股價報酬率,在雜誌年度報導後4年期,反而比最受推崇的企業還要每年高出2%。顯示普受推崇的企業,並不表示將提供較好的報酬率,因為價格已經偏高,才會讓該企業普受推崇。

最近幾個月台積電的股價曾經破百,股價淨值比超過3.5,可以說是倍受推崇的企業,相對地,聯電的股價則是低到接近10元,股價淨值比低於0.7,絕對可以算是個失去光彩的對照組,也許過個四、五年,可以來看看兩者誰會提供股東較好的報酬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