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2

讀《引爆趨勢The Tipping Point》

作者Malcolm Gladwell在 Tipping Point 此書中,試圖建立一個造成流行、巨幅改變的理論,故事讀起來十分有趣,雖然感覺上並沒有形成一個可資操作的程序,但是點出不少個值得注意的因素,也有案例可以參考。

某種程度上,讀起來很容易言之成理,但是它的理論並沒有經過有效度的實驗證明。例如它的第一個例子,美國獨立戰爭時,兩位不同的人連夜通知各城鎮英軍要開戰了,結果一個人名流歷史,讓不少城鎮起來抵抗,另一人在另外一條路線上卻沒有造成同樣的警告效果,作者論斷是因為前者是一位擁有人脈的連結型人物,到每個城鎮,都知道要敲哪位人家的門,故能造成巨大的傳播效果。

Malcolm認為流行需要三種人,一位是領域專家,他要研究發現重要的訊息,一位是人脈連結者,他要將新知傳播到最廣泛的不同社群,第三是說服者,他充滿情緒感染力,讓遲疑的人被說服願意嘗試。訊息本身必需要有黏著力,是真正對人有益、好吃或能上癮,才能持續傳開。像製作芝麻街或Blue clues的團隊,能否吸引目標客群(兒童),是需要客觀實驗檢查的。

除此之外,環境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諸如紐約地鐵的逃票與塗鴉管理,警局的破窗理論,都顯示人的壞行為可能是因為環境影響,當一切都很整齊,管理都很嚴謹,人似乎就比較不會犯罪。相反地,只要考試環境有機可乘,很多人都會做弊。兒童的養成的性格除了父母的基因,另外一大因素就是同儕效應。青少年的自殺與吸菸,往往受到同儕影響。對抽菸的戰爭,也許限制香菸的尼古丁含量,是除了加稅以外的一個可行管理方式,低於某個尼古丁攝食量,上癮的機率就會降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