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反向投資的簡單決策樹

James Montier認為過多的因子往往讓人過度自信,但是卻沒有提高準確性,因為人類的工作記憶有限,容易過度重視非關鍵因子,盡可能簡化決策,不是嘗試去除偏誤(debias),而是反過來利用逆向偏誤(rebias)。

一個決策可能將成功的標的選入,也可能將失敗的標的選入,除了提高成功率,應選入的要選入;也要降低誤選率,將不應選入的排除。Richard Thaler稱之為選擇架構(Choice Architecture),來幫助人做出更好的決策。

反向投資的簡單決策樹,該股票是否長期報酬率表現劣於大盤?答案若為否,則不投資。該股票價位是否便宜?答案若為否,則不投資。該股票財務評分是否穩健?答案若為否,則不投資。該股票企業是否正在買回庫藏股?答案若為否,則不投資。以上答案都為是,則可以投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