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3

為何你應該持續買進

對還在持續累積資產的人,我有另外一種解釋,參考James Montier討論熊市的心理學一章,希望能說服你持續買進市場指數型的股票投資標的,而不是嘗試對市場組合買進和賣出。

如果有一個公平的硬幣賭博,你輸時輸一元,贏了時贏二點五元,共賭20回,每回你可以下注或不下注,你會怎麼賭?實驗在一般人與一種失去情緒感知的病人上,這些病人無法感覺到恐懼。結果是病人在前一次輸後會繼續賭的機率達85%,一般人則只有40%。

理性思考這個遊戲,由於獲勝時的賠率高,贏多輸少,期望值大於賭注,理應每把都賭。但是由於恐懼的心理,在前一次賭輸時,一般人往往卻會在下一把縮手。只有無懼的人,才最接近理性的行為。

而我們對股票市場的看法,應該也是類似這種贏多輸少活動,整體而言,經濟應該會獎賞經營實體事業的人,而股東則能分享這些利潤,也就是含息的報酬率,會是正的期望值。不斷進出股票市場的行為,就像實驗中有時候進場下注,有時候又不賭的一般人,多數時候出場不賭只是因為前一把輸了造成恐懼。無法在有利的賭局中堅持理性地持續下注的行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