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2

避免情緒干擾改善決定品質

youtube上看了Hangout with Dan Ariely,是最近上網課程的一項活動,雖然只是看錄影而不是直接參與,感受老師與學生的互動,的確讓人感覺比較像在上課。老師也覺得這讓他只少有些臉孔可以回憶,而不是只記得面對錄影機的演講。

一個有趣的問題是如何在做決定時避免情緒的干擾,Dan認為有兩個層次的方法可以改善決定的品質,對於重複出現的選擇與決定,我們應該在思考後建立新的習慣來改變自己。第二個層次則是設法改變環境,避免讓會破壞選擇的情緒出現,而不是等它出現再來抵抗

在投資上,最為困擾的情緒就是貪婪與恐懼,當你貪心你就會追著最熱門的金融商品,認為漲高的還會繼續飆漲。反之,當你恐懼的時候,你就會逃避眼前最明顯的風險,只想趕快將資金移到眼前最安全的地方,而在價格最低的時候從是市場中賠錢逃出。

也許可以建立一個習慣,將買進與賣出的價格,都在還沒有持有該種投資之前寫下來,避免自己受到市場報價的影響來做決定。另外可以改變的環境,也許是減少自己查看市場價格與市場新聞的時間頻率,開市的時候不看,只在收盤到開盤前做決定,設定的價格到了才做決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