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5

投資顧問利益衝突的解藥

Dan第三週的課程中,講到利益衝突,不免俗地,範例當然就是投資顧問,他還做了一個實驗比較紐約銀行家和華盛頓政治家的欺騙程度,結果是出乎意料地銀行家欺騙遠多於政治家。

他認為利益衝突的解藥不是衝突的揭露。他的實驗顯示,佣金利益衝突的揭露,雖然會讓客戶將顧問的建議打折扣,但是顧問也會將建議的偏頗程度加大,結果是不論如何揭露利益衝突,客戶將顧問意見打折扣的程度總是不足。揭露後,反而欺騙程度更大,更不利於資訊弱勢的客戶。

對於單一次的做弊,事先簽名宣誓遵守榮譽制度,或是提醒思考摩西十誡,可以減少做弊。對於長期持續發生的利益衝突,一開始顧問欺騙的程度都很小,心理還能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直到某一個臨界點,欺騙的程度會突然加劇。這很像一般人節食時,常發生的現象,先偷吃一點點,最後就乾脆放棄了,先享受眼前的甜食。

所以,和剛開始職涯的顧問交易,最可能遇到誠實的建議。越是資深,反而可能已經放棄如何兼顧客戶利益,完全只顧自己的利益了。Dan推薦克服利益衝突的解藥是類似天主教的告解儀式,告解能讓教徒感覺煥然一新,重新開始,讓欺騙的程度回復到初始的程度。寫下你最近做過的錯事,然後將紙撕掉,不論哪種信仰,寫下你請求祂的原諒寬恕,然後將紙撕掉,至少在一段時間內,這個方式能讓欺騙程度下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