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

投資避免結果導向

雖然獲得好結果是投資人的目標,但是好的策略卻是要避免結果導向,而是要關注在過程與程序上。在包含投資的許多領域中,由於不確定性的存在,好的方法不一定每次都有好結果,但是大量來看,用好的方法會有較多好結果。好的理財規劃要重視的關鍵也是流程步驟,而不是財務目標達成與否。

例如賭場優勢,賭場的賭規限制莊家行動的方式,21點的莊家只會依據規則執行,賭場不會讓莊家自己決定補不補牌,賭場當然想贏,但是他不是靠莊家的結果好壞來決定,而是靠設計一個對自己有利的賭規,然後讓莊家確實地執行。

同樣地,價值投資的勝負關鍵,也不該是投資人的直覺判斷,而是能否形成一個勝多敗少的規則,然後堅持下去,嚴守自己設定的條件。經過完整的選股篩選流程,符合條件的公司還是可能虧損,股價還是可能下跌,可能的理由太多了,不確定是現實商業環境必然的特性。好流程可能獲利,也可能虧損;壞流程也會獲利,或虧損。只有你自己知道你有沒有一套好流程,是運氣還是實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