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0

獲利警訊的實驗

最近一檔依據高殖利率選股的企業,發出獲利警訊,第一季獲利大幅下滑。剛巧讀到James Montier一篇獲利警訊的文章,他認為人性會拖延,在警訊出現後賣出,約定一年後再買進,會是較符合行為投資學的策略。

心理學證實我們很難想像未來會如何感覺,當你吃飽時,無法想像饑餓的感覺,反之亦然。而拖延更是多數人的大敵。一種克服這種想像(同理)力差距的方式是預先承諾,你可以先下遠低於市價,但是你認為合理的買單。

對於關注短期報酬率的人而言,剛接受獲利警訊,往往會合理化問題,不斷拖延,直到一年後,才接受盈餘下降的事實,反而會賣在最低的時候。

這間公司,我認為生產產業競爭所需要的軍備武器(自動化設備),在競爭激烈的過程中,應該能夠持續獲利。可能是採購的循環,也可能是同業的競爭,造成獲利的大幅衰退。決定實驗一下Montier的建議,賣出,設定日曆一年後再來檢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